English

六年传闻今有结论教育银行计划搁浅

2000-10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 毛江华)近日,教育部针对6年前就开始传言要组建中国教育银行的消息,终于给了一个明确的说法:我国暂不会成立教育银行。教育部有关人士向媒体透露,按照成立银行的有关要求,成立中国教育银行尚不具备条件,此项工作因此暂停。

据了解,1994年,国务院《关于〈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〉的实施意见》曾提出,建立教育银行,运用金融手段扩大教育资金来源。为了贯彻落实《实施意见》精神,教育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、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进行了大量的工作。但教育部有关人士说,后来随着情况的变化,此项工作暂停。

这位人士说,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,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步伐,1999年,我国颁布的《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》指出,要运用财政、金融和税收政策,不断完善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体制。他说,对于组建教育银行,教育部今后还将积极向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反映,请他们结合实际认真进行研究。

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室有关同志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指出,事实上,成立教育银行当时只是议项。由于目前情况已发生了重大的变化,各商业银行为支持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,已全面实施助学贷款制度,因此,没有必要再成立专门的教育银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